2018.6.10. 兰州马拉松起跑前,兰州黄河边,不认识的跑友 摄

3683、《P了个B,7秒钟》。

 

去兰州跑马拉松是我最心苦的一次,呈恍惚状,一直都提不起精神。

我知道是自己的问题,心神不定。

飞机落地是23点,室外温度9度。这让从武汉飞过去的许多人猝不及防,纷纷从箱子里拿出长袖衣服保温。一个武汉过去跑马的伙计最搞人,穿着短裤T恤就来了,没带长衣裳,冻得自己抱着双肩。

本来没定当晚的房间,但还是改变在机场留一晚的想法,去宾馆加了一个晚上,不然会冻感冒的。

天气很好。领取物品很顺利。所谓马拉松展览会规模很小,整个场地虽然在省展览中心还是显得规模不大。

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从市中心穿过的城市,马拉松的起始点就在展览中心附近,而整个城市的一些风景点 就是沿黄河两岸布局。

黄河风情园有点似武汉江滩,主要的是水车博览园倒是别有兰州风情,据说在建国之初黄河两岸还有2百多架水车使用,现在是作为景点重新耸立在河边,水车之巨大是我没有见过。兰州并不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来兰州的人虽然很多,但许多是借道西行的,从这里出发到甘南或者青海是个不错的落脚点,往西去新疆也是很好的中转站。

来到兰州自然要看看羊皮筏子,这是西北黄河的特有的交通工具,沿岸有许多租坐羊皮筏子漂流黄河体验的。也是现在的一种旅游的项目。作为历史上的渡河工具,现在也仅存这一点用途了。

和一位小伙子交谈羊皮筏子。他说,现在这种做羊皮的人不多了,也是一种手艺,上游还有人做,要1000多元一张,做一个羊皮筏子需要13张,回来还要自己做支架等等,真的一个筏子下水,成本要2万元左右,所以经营这个还是很费的。 平时要注意保养,里面要灌一点盐水和食用油,因为是动物皮要润滑防止炸裂防止变质发臭。有时候会撞上什么东西扎破,还得回缝补。

现在都是从上水往下游漂一段距离,是长短收费不同,最少也要80元一人,看着赚钱,其实辛苦危险,到了下游还得用快艇把筏子和游客带回来。

我看了一下水流,我不内行,但也觉得这个水流至少每秒3米以上了,每次长江汛期过江的时候,都会看水,好像也没有这个急切,水流冲击着岸边的趸船发出刺耳的响声。

把手伸进混沌的河水一阵刺骨的冰凉。那是冰川上流下的水,在黄土高原穿行就泥沙俱下了。

母亲河,黄河以沉闷的咆哮一路向东奔去。

站在河边,想起大汉大唐,想起李白王之涣,想起《黄河颂》,想起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站在河边,你若冥想那眼前不会是高楼林立和快艇的嘶叫,你会看到千军万马奔腾,从霍去病一路长驱大漠,到玄奘西行,到丝绸之路,每一步都是历史的沉积,这中间会有多少人埋骨黄沙无声无息。我在甘肃博物馆里也没有找到答案。

因为也不可能找到答案。

我们不会被历史记住,我们只是活着,走在自己命运的路上。感受可以让人感悟,感悟的时间有多长确实依每个人的潜质。比如中山桥,一座铁桥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看起来就是翻新的,但站在白塔下面俯瞰黄河和城市,依然会感到时间的流逝不可阻挡,就像滔滔黄河奔流到海不予复返。

这样,我们还需要犹豫什么,当下做你能做好的事情。

兰州马拉松号称4万人参入。因为是国内金牌赛事和国际金标赛事的双金首年,所以吸引众多选手。我也没指望中签,半马中签了还是来了。跑的前一天在中山桥遇见一位来自深圳的选手叫涂雪猛搭讪,是一位汉马全马跑出255的好手,他说自己一周有6天在训练,还是跟专业指导一起,由此我的训练量远远不够,当然你是在觉得需要马拉松跑步的时候。他还说这里的海拔1600米会有高反的,我到没怎么在意。

真的跑起来还真是很费劲,开始的赛道非常狭窄,花了8分钟才到出发拱门。沿途一直想追赶200的兔子,到10公里才看到一个200兔子跑的很慢,我感觉他不太对,还是跑自己的配速。

赛道一般,虽然在沿着黄河两岸跑,但是看不到黄河。因为在是市中心街两旁的市民还是很热情的,不停地喊着加油。整个赛程我都是上气不接下气,每一步都有点气喘吁吁,到了10公里后感觉稍微强一点点,最后一公里还没有追到200的兔子,就发急往前赶了一下,又感觉气踹。进入拱门我看见上面的计时器是2:02,心里就一直打鼓,该不会没PB吧?

之前我内心有个想法就是看能不能在这个海拔第二高的马拉松跑出PB,这是受了前一天遇见的深圳涂雪猛的影响,我想跑进150的。因为出发是晚了近8 分钟,我想净时间应该可以有152吧。 跑完后取参赛包遇见一个200的美女兔子,我问她怎么有个200的公兔子跑我后面了。她说,那个兔子跑不动了,有点高反。她因为出发晚了7分钟,所以一路上要把这个时间赶回来,结果进门时是201,还是晚了一分钟。她说,设计的不合理,兔子是计枪声时间的又没有安排在最全面起跑,所以,路上要赶很费劲。

我想我也是赶了7/8分钟的。说着说着短信的消息来了,净成绩是1:53:46,我记得黄石半马是153,具体后面是多少我不记得了,手机上网怎么都翻不出来。回来再从中国马拉松平台找出官方数据,一比较这次居然比黄石马拉松快了7秒钟,是的,7秒钟,黄石马是1:53:53,这也是PB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这次算是在高原上的,那个涂说,大理的马拉松海拔在1900,估计是最高的,也不好跑,感觉跑的时候氧气不够,脚像灌铅了一样。

这次兰马全马报名10000人,半马报名8000人,按照这个半马人数在性别排名436,全部排名在469,自我感觉也很不错了。

看到这个成绩,我觉得自己还有空间,还得找个好机会找个温度适宜海拔不高天气又好的地方跑进150。

热热闹闹的盛况消失了,大地终归平静,一些故事还在上演。

每个人跑马的动机是不一样的。我也不一样,我们不一样。

忘记说了,兰州没有叫拉面的,只有叫牛肉面,虽然兰州牛肉面也是兰州人一指一指拉出了的。兰州拉面是离开兰州的游子在外乡思念兰州,将兰州牛肉面称作兰州拉面以示区别,也表达了一种思乡之情。

“兰州 总是在清晨出走

兰州 夜晚温暖的醉酒

兰州 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

兰州 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歌里面如此唱着。

                         2018.6.12.  记录于武昌

 

 

评论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