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始点拱门。本人摄
有周边好几个县市以及外国选手参加。  本人摄
磨山。  本人手机摄
跑步维生素 官方摄影机构 有照片下载
终点起飞
含着苦痛与欣喜的奖牌,你可以做到。

3657、《越来越野》

不应该啊,多少人都疑惑你,这个年龄还如此折腾?或者怀疑你的能力,能否把这样的赛事完成,当然也有担心你的膝盖伤痛或者会掉到山下么?

高强度的运动会上瘾,是一种病态,我现在没想治,何况这也不是心理医生能解脱的问题。

为什么会去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

1.

去年哥伦比亚武汉群山越野跑的时候,我去现场看了一下,带了个医疗组帮忙。那是在光谷大桥下的老T驾校废弃的湖边训练场,狭小、肮脏、环境不佳,我就跟组委会说,可以帮忙将这个赛事移到我的单位。单位那个北门因为修建东湖绿道不能通车使用了,那门口有一条双车道的路连着绿道,植被很美,也没什么人,因此适合。后来组委会的猴子、想想等人多次勘探线路以及与院方协调,终于将赛事的起终点设在这里。

比赛的头一天协调组委会搭台子布置现场。周日的活动开始到结束,我一直在观察听取选手、志愿者以及组委会对起终点现场的意见,好像是零差评。

自己在山上奔跑才觉得山上的志愿者确实不容易,湿热、孤单,蚊虫叮咬等都是需要极大的毅力去克服,这些也是许多选手体会不到的,尤其是一路的路标都系挂在树枝等醒目的位置,相隔不远,是费了多大的气力才完成的啊。还有路上的摄影团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大家拍出精彩的照片,牺牲了多少快门和时间,自己作为摄手的一员却跑去比赛了,也只在前后抓拍了点滴瞬间,远不能与摄影团队的高手相比。

倒是起终点的安排我还是满意的,之前也与物业公司、保卫科、总务科的几位负责人沟通,也得到一把手的支持,保证了场地的安全、水电和清洁卫生、车辆停放以及受伤选手的处置等。活动让众人满意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我能算是志愿者吧。

2.

东湖群山越野的这些山势再熟悉不过了。

10多年前,就跟东湖户外群在这里爬山练蹄。那时候以磨山为主,每周有2个晚上从磨山荷花仙子出发上山,沿山脊到清河桥附近回转,再上山或者沿山腰的公路回转。周末有时会有户外群组织7山连纵,以及在马鞍山森林公园的徒步活动,都是围绕这些山进行的。

磨山山脊,好久不见。

我以为那些热爱,那些真正的,长久折磨你心智和体力的热爱会因为离开而日久淡漠,那知道因为这样一次越野赛活动的邂逅还会唤起旧情复燃,我会以奔跑的形式从山脊上走过,就会唤醒那些碎片似的记忆。东湖群的水车、火车两个哥们都该和我一样退出户外的江湖了吧,好多年没听说他们户外群的音信了。

也是从磨山纵山开始,我有了近10年的户外活动。我知道自己的内心从未离开户外爬山这个支撑我逃离现实喧嚣、灯红酒绿以及不择手段谎言欺骗的环境。

是的,我也会撒个谎,为了维护自己或相关联的人事不至于沦陷。于是,运动户外就是最好的麻醉剂和兴奋剂。久之就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了。每当那一个朋友说要走一个长线或大铁,我不敢流露羡慕与嫉妒,却内心掀起狂潮,怎么不是我,怎么不是你,怎么我没有踏出去走在哪怕是一片无名的山岚。有风在耳边呢喃,有鸟在林间歌唱,有晚霞挥别高空,有你在身边陪伴。

此时此刻磨山、群山都如此安静,我们奔跑着打破了一些宁静,给了他们一些热闹,树的精灵在跳跃,我此刻奋力前行,你在前方等我么?

3、

没想到30公里的赛程是七弯八绕组成的,7:30出发,磨山北门进去上山,过朱碑亭后下来,到滑道再上山,然后再下来到湖边,绕到烟波亭附近上山,过山脊再到朱碑亭附近下山,出大门。

在磨山第2次转上山的半山腰迷路了,是跟在近30人的后面,下了山结果错了,又返回找到上山的路标,此时来回折腾了4公里多,只好与大家一起拼命赶赛程,要不然就会被提前关门。进茶场前第一次打卡,散木兄弟在此记录等候,莫莫及热狗在此打卡,我们穿进森林公园北门上山,肥猫TX在这里给大家补水。在森林公园这里转了几个圈我不知道,最后才上的凌霄阁,我的水喝完了辛亏这里有卖水的,出森林公园进喻家山,插座TX在这里做志愿者,他说,老刘快一点,前面一点就是第二个打卡点了,快关门了,我一听以短跑的速度撒腿就往前奔。赶到小勇TX面前,他说刚刚好啊。

喻家山一切也那么熟悉,山上的碉堡还沉睡着。过西头村上南望山十四领导在此为大家补水,南望山往里面走还是很美的,起起伏伏完全不像站在风光村远望的山形。靠近沙湾村有许多坟地,下南望山通过沙湾村又被志愿者指到要上猴山,这是单位的三座小山之一。
穿过一片坟地我不知道惊扰了那些山神没有?你们睡吧,我们以后也会长眠不醒的。

沿山腰的院墙疾行,院墙里面是单位的地盘,绕下猴山便是接近终点了,终于通过大门望见组委会搭建的拱门,两边的志愿者和先期归来的选手都纷纷击掌鼓励,为每一位成功完赛的选手欢呼加油。

这是我的首野,我内心很高兴把第一次献给了我一直喜欢的东湖群山,那像是一种献祭,那些连绵起伏山地,那些树的精灵,那些热爱生活奔跑在路上、徜徉在迷人山水间的帅哥靓女,那些自我奉献甘于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以及我自己,都如此优秀。

那不是酒馆、茶馆、烟馆以及无病呻吟里的舒适而有情调的生活,但我们热爱。

如果我死去,我愿意死在奔跑的路上,无憾。

4、

这个赛事吸引了290名选手报名,为了控制规模。有251名选手参赛,我看了自己的成绩在117名,又是中间,迷路耽搁了至少半个小时啊。看来我的中庸之道表现在各个方面还是不经意之间。开着咕咚记录轨迹的,结果记录的行程居然有35公里,NND,不是只有30公里吗?我怎么会多跑了5公里呢?摄影师35说,你可以去跑50 公里了。莫说,我还真有此想法。

群里一哥们说,最后完赛的选手最大的好处就是终点的补给可以“岔”到吃,比如那个啥俄罗斯的马尔卡冰激凌,还没有在全市铺开上市,他们后来说是25元一根,哇,因为负责管香蕉分发的猫猫TX的岗位就在旁边,我在那里坐着吃了1个饭团、约3根香蕉、一袋遊心咖啡、3杯啤酒、还有5个冰淇淋。估计把150元的报名费吃回来了。

吃了是真的,完赛也是真的,内心是否平复不得而知。

越野也好,马拉松也好,铁三也罢都是过眼云烟,每一次冲过终点其实我内心是失落的,你不过又记录了一次成绩,与这个世界上那些奔忙与生计争斗的人本质上无甚差别。

告诉我也告诉你这没什么了不起,我们不会被记住,我们只记住自己的经历就好,记住那些带给我们自己的眼泪与喜悦并存的经历才是完美的。才会在睡梦里不自觉地露出浅笑的酒窝。

主办方的APP说,比赛有结束,前进无终点。我也在找寻下一个终点,能够让我流离失所的终点。

你们还年轻,可以犯错误,可以成长,可以精彩;

我只做自己可以努力做到的,确定过的眼神和跑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感谢这一帮年轻人的不离不弃,在我老去之前。

饭团的包装纸上有这样一句话:有两样东西别人抢不走,吃进肚子的美食和藏在心里的梦想。

              ......  2018.5.27.  众摄手摄于东湖

                     2018.5.30.  记于东湖

 

评论
热度 ( 7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