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61、《我就知道你是装》

 去六盘水的飞机上前排右手坐着一位一看行头就是去跑马拉松的哥们,光头,个头不高,说着不是武汉的普通话,有江浙口音,一路上不停地与身边的2个男生讲跑步,以及下飞机如何走、住宿等杂七杂八的事情。

飞机晚点2小时,等飞机到达已近傍晚,坐机场的巴士去城里。这个机场的确太小了,就停了一架小飞机还要飞往贵阳。所谓机场巴士不过是个30 座的通勤车,收费10元到城区。又坐到一起了,再一聊原来我和这哥们在一个跑步群:光谷跑团。他说,我叫勇哥,光谷跑团的没人不认识我。我说我就不认识,因为我一不在微信群里发言,二不参加群里组织的任何活动,比如每周3在森林公园的夜跑活动,我是知道的但从不去,还要坐几站路的公交车,真不如我直接跑进华科大跑圈划算,何况我一直认为跑步这件小事可以一个人完成,不是比赛不是教练训练用不着大呼小叫的一起折腾,所以与跑团的众人互相不认识。勇哥说你是在咕咚的光谷跑团吧?那是线上的。再一聊啊我们住一个小区,楼房还在隔壁。我去,这天下真是小。即使这样我也没注意到小区的一个门进出还有这样一个人。

勇哥非常热情健谈是一个外向型的人,自谈跑了很多场马拉松了。跑马的人当然会首先问成绩,我说我很菜,全马425,他嘿嘿一笑我的306,准备破3了。确实很不错的成绩,这几年马拉松运动像泼了大粪的小白菜一样疯长起来,谈起自己的马拉松运动史,绝大多数人都只有3-5年的成长历程,我也一样,2014年重新接触长跑参加李宁10K,2016年才真正去跑马拉松的。有记录说2016年全国参加跑马拉松的人是276万人,到了2017年达到了498万了,那么2018年会达到一个新高,并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飞机晚点到达城区正好的晚饭时间,勇哥说,我们光谷跑团的有个哥们已经到达六盘水了,正准备接他吃饭,接着说要不我们一起去吧。我假装不好意思推辞了一番,心里暗想有人(自费的啊)请吃饭这好的事情,当然得去了。虽然素不相识初次见面。

下了机场的巴士,就是城中心钟山广场,与内地大城市相比这个广场不大,抬头就可以看见高楼的后面都是一座座像窝窝头一样的绿色山体,点缀在城市的四周,很是好看,晚霞正在陨落,华灯初上,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来说还是感觉不错的,尤其是这里的温度此时就只有17度,比起我们那个火炉城市低了20度要凉爽很多。所以也是冲着这个城市的马拉松宣传口号:19度的夏天,是的这里的夏天平均温度就是19度。勇哥联系了一下定了个位就直奔餐馆,约莫走了20分钟来到一家不那么起眼的餐馆,名字忘记了,但这城市里的招牌名吃就是羊肉粉。以凉都和羊肉粉打造一座城市一场马拉松。还有以牛肉面为宣传噱头的,比如兰州。

话说光谷跑团的祁HB在一家店里等候多时,一看来了我们4位,又加了羊肉、生菜之类的。一喝那个羊肉汤还真是不错,汤浓味鲜,不觉得又添了几碗,也是肚子饿了。老祁买了一瓶当地的什么酒,勇哥说他不喝白酒他只喝一瓶啤酒。我想人家好心好意地请你这个陌生人喝酒,虽然都是一个跑团的但从未谋面,不好意思推却,看着杯子不大就倒呗,反正一杯即止。

勇哥和老祁是多年的跑友,也很爽快。话很多,不觉得就聊个不停。老祁不是武汉人是在武汉当武警后退伍怎么留在武汉了,好像是在他那个级别下来都有伤残军人的证而留在城市,他也住光谷转盘附近的小区。老祁说,他是上周末参加了贵阳的全马,然后马不停蹄地地在镇远、凤凰、梵净山、西江等地来回串了几个地方玩了一圈,昨天才到六盘水,一路风尘仆仆,一个人说走就走,甚是让人羡慕。这样好精力和体魄源自他当武警时的高强度训练而成的,所以连续的跑马和户外爬山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听说我来只跑个半马估计内心是鄙视的。呵呵,我是跑渣,慢摇的一类佛系的养生跑。

勇哥是金华人在武汉做生意吧,具体做什么没问,我这个人最讨厌八卦,于你屁事,跑友坐在一起谈跑步就好,你们炮友就去谈失足女人吧。勇哥说他已经全国各地跑遍了,四大满贯也跑全了。看来以后要向国际的六大满贯迈步了。谈笑间和老祁 喝完了一杯,他说,那么再到一杯?好吧。再到一杯估摸有3两了吧。过一会儿老祁拿起瓶子说,再到一杯?额,好吧。这一到居然瓶子见了底,我尼玛一看不对啊,这是一斤装的瓶子吗?是啊。这,2个人把它搞完了?完了啊,没事吧?没,没事。我的个天啊出来跑个马的前一天还搞半斤酒进去,要知道我在汉都是不喝酒的,特别是运动期间是不应该沾的。这不知不觉之间搞了这么多。我都想抽自己了,这当然不怪老祁。而老祁看来也问题不大。

问题不在酒喝了多少,问题在,老祁居然是做过心脏手术的人,搭了一根支架。听他讲了这事,我都倒吸一口凉气。不是心脏不好的人不能从事剧烈运动的吗?而且他还是个全马选手,成绩在330左右,比我快一小时,什么概念?你去快跑个几公里就知道了,那是多么强大的心脏泵血功能才能支持你跑完全马。马拉松跑步禁忌第一条就是心脏不好的不能参加。

这样也让我彻底颠覆了,震精了。

这还不算,勇哥说,老祁去年做的心血管支架手术,4个半月后就参加了哈尔滨的冰雪马拉松,要知道冰雪马拉松比陆地上跑马还要难上许多,他完赛了。连主治医师都为此瞠目结舌。老祁呵呵一笑,这都不算啥子,自己的底子好,过去当兵拉练一个人扛着3支冲锋枪长跑。我由此由衷佩服,自己跑个半马就累得吱吱叫还好意思?还有这么多的酒。老祁这半斤酒没问题吧?心脏不好医生是不让喝酒的,我假装内行说。老祁说,后天跑明天不喝没关系的。我真是不明白,在医学上对于每个人个体是千差万别的,即使这样我就没听说过还有其他人做过支架还敢跑步,还是马拉松。但是有一点,你要不惧困难,不畏艰难,不贪生怕死,科学训练熟悉自己的身体需要,才会有医学禁忌的突破。我回来问了几个医生,他们都解释的不是很确定。理论上都不敢说这是常规。

我想说的是,老祁他颠覆了我对此类病情的认知。因为,我自己工作或管理的范围内就有好几个类似的职员(病员),他们无一例外地得到单位的照顾,因为他们有心血管的毛病,也就是心脏的毛病,比如做一个心血管支架安装手术,这就不能干重活,不能劳累,不能值夜班,不能批评,不能少发钱,发少了会引起心脏病复发。

你们就装吧,装的可怜,装的很像,装的赢了,装的成了一个聪明无比的人。你们下次再给我挑肥拣瘦的都TMD滚球,整天叽叽歪歪我都想超度你们了。唉,体制内谈何容易。也许各人的体质不同,程度有差异,但精神呢?有老祁一点点这样勇敢面对疾病,面对生活的态度就行了。人家老祁可是管理这好大一片区域呢。同样都是人咋差距那么的大呢?

马拉松,是马拉松造就了老祁,也造就了我、勇哥,以及千千万万热爱运动的人。我自己反思了一下,跟前熟悉的热爱运动的人,不管你是爱什么运动,包括运动群里那些人,十有八九都是工作努力的人。因为他们得有时间出去比赛,特别是马拉松、自行车、游泳、铁三等等竞技竞速的运动,多半是全国性质的,你要参加就会耽误工作,平常还得坚持训练,如果工作不好,上司看了不爽,等你要比赛去请假,他批你的假才怪了,害不死你。所以你得加倍努力工作,为了有自己的时间。大多如此,比如我。

唉,管你们这些懒鬼打鬼,继续装。

我们、老祁和每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一样也继续在路上奔跑不息。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就行。老祁是的,勇哥也是,还有热爱运动的你。


 

评论
热度 ( 3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