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882、《未竟之旅》


作为业余爱好在业余运动圈混迹了几年,第一次中途退赛。

1-

2020熊猫超级山径赛BY UTMB,全球顶级越野IP,2020.11.20.-22.在成都都江堰市拉开帷幕。UTMB(The UItre-Trail duMontBlanc)即环勃朗峰越野赛。参加这个赛事完赛选手可以直通UTMB相应组别的赛事,那是殿堂级别的赛事,因此被所有越野爱好者追求,这也是今年全球第2场中国第一场UTMB赛事。来自全国的2800名越野爱好者参赛。

我和散木都是追加报名的,赛事在去年底就已经进行了,应该是今年疫情国外选手不能参加,还有名额放出来。当莫莫在群里说这事时,我问了一下情况,就晕晕乎乎着上了贼船,散木也一起入坑。

那么多的赛事都取消了,这场UTMB放出来的时间比较早,也没有很多赛事可供选择。至后来到9月10月各种越野赛纷纷出笼,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没有什么预兆,出了报名通知,很快就报名,报名终止时间也很仓促,一般也就1个来月时间就把一场赛事从报名到比赛完成,这是今年许多赛事的特点。

可以理解,组委会都在下面积极精心的准备,而选手们则要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莫莫拉了一个群,最终他家里有事没有去成。19号6点我们从后官湖远山的住处出发的时候,四个人一起,远山、FOX、散木和我4人都报的106公里。一路上他们3人轮流开车,气温很低,阴有小雨陪伴,晚上10点到达都江堰南桥步行街云宿酒店。莫莫定的,好贵。随即出去找饭吃,步行街已经空荡荡的,夜风凄凉,灯光微弱。

都江堰应该属成都管辖吧,手机地址上就写着成都市都江堰市,来过成都几次,都是从都江堰旁边掠过,没有在这里停留,这次算是一次停留吧,在都江堰,在成都。那些过往,让人不禁唏嘘时光荏苒,脑海浮现的尽是鲜活的模样,不禁把赵雷的《成都》回想于心。

找到一个廊桥附近的一个鱼餐馆,4个人吃了400元很贵。餐馆在廊桥旁边,远看古色古香,雕廊画栋,灯光明丽,信步过去中间是一个牌匾《天府源》几个大字,却是郭沫若手书。

岷江在此轰然而下,双耳如闻雷鸣,踏在廊桥的木地板上感到震撼,心生畏惧,岷江之水在这里再次一分为二,向前奔涌而去,滔滔不竭。

可是我最终还是没去好好看看都江堰,后来跑进到景区里是黑布隆冬的夜晚。

网上写着: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在古代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一大支流,流经的四川盆地西部是中国多雨地区。发源于四川与甘肃交界的岷山南麓,分为东源和西源,东源出自弓杠岭,西源出自郎架岭。两源在松潘境内漳腊的无坝汇合。向南流经四川省的松潘县、都江堰市、乐山市,在宜宾市汇入长江。在古代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岷江水患长期祸及西川,鲸吞良田,侵扰民生,成为古蜀国生存发展的一大障碍。经过商鞅变法改革的秦国一时名君贤相辈出,国势日盛。他们正确认识到巴、蜀在统一中国过程中特殊的战略地位,“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秦相司马错语)。在这一历史大背景下,战国末期秦昭王委任知天文、识地理、隐居岷峨的李冰为蜀郡太守。李冰上任后,首先下决心根治岷江水患,发展川西农业,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

以上网上文字的大概内容在《大秦帝国》这本书里有详尽描写,且颇为生动。想想,2500多年前的先民就有如此宏伟的工程造福至今,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岷江在此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福泽成都平原。

第2天上午领物,遇见光谷跑团的2号女神小七,后来才知道她就是都江堰本地人。现场有个家伙签名售书,我不认识不知道是什么大神,但对书特别是作者上阵的有一丝同怜,于是没有犹豫就买了一本,后来翻翻是10几个人合著的,从不同的侧面记录了自己跑越野的心路历程。大家再与伟和、阿姜2人汇合,吃饭。阿姜跑106K,伟和跑50K。50K是第3天早上在汶川出发。

对于UTMB他们几人都不陌生,远山完赛过,莫莫、阿姜、伟和组队去过可惜没完赛。哈,花了几万块。远山倒是周游世界跑步的高手,虽然只小我几岁,他说起在德国霞慕尼小镇人们对于UTMB的比赛那种狂欢的场景就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激动。看过珊瑚在那里比赛的视频,当她跑过一个小镇的时候,居然毫无征兆的有居民为她放起国歌,为她助威。远山说,就是那样,人们都是那样的友善纯真自然而又激情。

下午6点,160K的选手出发,有许多大神参加。我们来看出发仪式,全都打了鸡血。

那是UTMB。


2-

21号,3点起来,洗漱完毕下楼去街角的快餐店吃早餐,那家快餐店的老板说早上3点就开门,专门为跑步选手起更早的早床。内心感激。

4点半出发,10分钟不到就到了106K集结点南桥,人山人海,音乐声轰鸣,其实,我一直忐忑不安,身体状况每到赛前就出现各种不适,昨天传来160K选手,有退赛的,赛道太险恶。

雨始终淅沥沥的下着,有高手穿短裤短褂,我们都穿上冲锋衣,压缩裤。UTMB的老板通过视频发来祝福。据说有800名选手参加这一级别的。

5点发枪,众人跃出龙门,奔向漆黑的都江堰景区,穿出,开始进山。周边一片漆黑,只有自己的头灯闪烁,照亮眼前的几米山路。

出去不久头灯就不亮,摁一下又亮了,忽暗忽明的,不知怎么操作的,虽然背包还背着一个,可是人都是刚出来,个个在向前奔跑,不想停下来换,这也就犯了第一个错误。一个上坡时头灯不亮,脚踩到路牙,人就窜了出去摔在路牙上,右边肋骨咯了一下,赶快爬起来拉伸一下,可以动。FOX从后面跑过问了一句,我说没事摔了一跤。其实这时候就是有事也不会有人停下来帮助你的,这样的赛事你自己得有自我救赎的能力,否则别来。

继续向前进山的村野道路狭窄湿滑,天亮之前又摔了2次,有一次还直接让左腿小腿抽筋了,我知道,我的赛事恐怕要完蛋了。这还是一开始。

经过一处农舍把背包卸下来换了头灯点亮,心情才好了一些。

上山跑过蜀中第一财神庙,赵公祖庭,CP1,有好多财神童子打扮的在发红包,顺手接过放在冲锋衣口袋。路标布的很密,不会迷路。

天终于亮了,第一个CP点打卡就走了,开始爬山,在烂稀泥巴里。这一周全国各地大幅度降温,山上更是如此,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就是如此。几段大幅度的山路也是陡峭的很,跑起来怕冲到山崖下面。到泰安古镇CP2补充了一点,仍然没有什么热食,这是许多选手吐槽的方面,后来读读欧洲UTMB的赛事,人家也是要求选手半自助的,也就是不要指望组委会。

泰安古镇应该是地震后重建的吧,建筑虽然仿古,却还是材料很新。从这里上山进入青城山后山的景区,一路全是台阶,窄窄的,湿滑,有天梯状的,长着青苔的,一级一级的漫无边际,此刻方知道在磨山爬楚天台的台阶,是多么的幼稚的训练,多么可怜的跑量。

穿过白云寺往山下走依然是一层层的台阶路。白云寺还在修复之中,散木说听到晨钟暮鼓,我没听见,看见一个巨大的卧佛,金光闪闪,不知是否在讥笑我。我佛慈悲。

CP3南天门,说是这次的最高点,在山尖上,2个白色大帐篷,志愿者在那里服务,雨依旧下着,风有些呼叫的声音,志愿者真是太不容易了,感谢。没敢再这里呆,虽然我此刻退赛的念头已经饱满,但不敢在山顶上停留,怕很快失温。

继续向前吧。一路的稀泥巴路,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上山双臂用杖拉扯,下山更是用杖打点,支撑稳定方敢挪步,就这样不断有选手超越,让内心更加崩溃。自己就是没有经历过玩泥巴的菜鸟啊。

雨没有停,有时候没那么清晰,却是毛毛细雨一般,在这山里雾气升腾,时雨时风,后背的汗干了又湿凉凉地贴在背上。

赛后看了一些选手写的赛记,大神们自然毫无畏惧,普通选手当时苦不堪言。我想,主要是自己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而恰巧又逢极端低温下雨,山路泥泞,对于从没有这样的实战经验的我是当头一棒。而且,眼镜上飘上雨滴,手套全湿手上尽是泥,你不可能不时的停下来处理眼镜的问题,这样又对下山带来视力不适。个子高重心高下坡时很吃亏,他们也如是说。

看到汶川县城的时候,来到公路,坡很陡,前后的选手几乎都是用快走的方式行进,这说明大家的体力已经耗的差不多了,能跑的选手早已绝尘而去。赛道几乎在山顶围绕汶川走了一圈。山下县城的房子建设的很好看。那一年去川西在汶川待过,吃的午饭,街上的苹果很好吃。现在走在荒芜的山顶遥望山下,如同遥望来路,遥远而亲近。进入街道,有路人惊奇询问越野跑,而我看到的是那些经历过地震灾难的人们如今可安好?云宿酒店前台的一个服务员应该是附近的人,那天回来等散木下楼和她聊了几句,知道她是经历地震的,说几天几夜翻了好几座大山才从山里走到都江堰,走到都江堰人就要瘫了,所以当我说越野是在山里跑,她有些理解那样的艰辛了。我不敢问她家人在地震中的情况,至少从那以后她留了下来,在都江堰成家工作,就一切很好了,那些苦难的记忆就留在汶川的地震纪念馆中吧。

CP4汶川白塔,进门的时候时间过去11个半小时,距离54.5公里,应该说此刻成绩还行。距这里的关门时间还有3个小时,我在CP点转了一圈,许多选手在这里换装,把湿衣服换下,穿上干衣服,作跑山过夜御寒准备。

几乎没怎么犹豫,我对工作人员说,我退赛。他给我拍照存底。

我知道一犹豫自己还是要向前出发的。把上身的衣服全换了,在CP点补给站后面的帐篷里烤火等待收容车。

20分钟后,散木进来,我说了已经退赛,他知道很难但决定还是向前走。30分钟后遇见陈熙,系统里的熟人,很高兴,我说退赛了他有些遗憾。他换装继续前行了。直到一个半小时后才有收容车到来,从帐篷出来冷的打哆嗦,赶快上车,再一数居然有12个人一起退赛,他们都是年轻人。

1个多小时后到达都江堰南桥,凄雨冷风,下车人全身发抖,赶快交了GPS赶回酒店。我给群里和狐朋狗友说退赛了,大家都说好,明智。宽我的心呐。

其实,我内心还是有一丝不甘。


3-

从东软赛客的赛事轨迹上可以实时监看每一位选手的行踪。

在酒店冲了半天热水人才缓过气来,半身泥浆。

实在饿极了,出去弄吃的。光谷跑团的团长发来信息,小七应该快到了,你等下去接一下。我已和团长说了退赛。

离终点不远的小吃店,问老板什么东西快?豆花、蒸玉米饼包子...,那就这吧。还没吃完再看小七轨迹已经到了,赶快放下碗筷去终点。106女子第3来了。再过了一回儿小七兴冲冲的跑进廊桥,没有疲惫。可是终点工作人员居然没准备好,冲线带和摄影师都还没上,我又要小七从廊桥上再跑一次,让摄影师留下镜头。女子第四,106公里泥泞山路,16:48: 03,多少男儿都达不到的成绩。她仅比第3名多20分钟。在领完赛包处小七冲着一名男选手大声嚷嚷:你怎么搞得?

原来这位选手应该是山上帮她放GPS时没放好,导致遗失,小七及时发现回头找了近半个小时才找到,以致落后。

比赛就是这样,情况千变万化,命运使然。但第4名与第3名的结果是绝对不一样的。神奇的是就是这丫头第2次百公里,就取得如此成绩实在是天赋。

回到酒店再看轨迹,散木已经在CP5停滞了,他在群里说,被关门了在CP5。从CP4到CP5的16公里中他耗时达6个多小时,“上山下山全是泥巴路,湿滑的没办法,加上换错了鞋子,换了一双干净的路跑鞋,完全错了。”

此处阿姜也宣布退赛了,因为失温,瞬间动弹不得。散木待了近3个小时他才被收容车送回来。

深夜,看FOX和远山还在往前挪动。FOX用时22:41:01回到终点。

第2天早上,看远山轨迹准备去接他,结果FOX说来不及了,已经到了。人回来已是满身泥浆。用时26:53,

“拍个定妆照”“好吧,我得坐着。”人都快站不稳了。

而陈熙经过近29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完赛106K,我遗憾晚了一步没接到他。他在微信说,晚上差一点滑到悬崖下面了。

次日早上8点,伟和从汶川出发跑50公里,也是历尽艰辛,用时11个半小时回到都江堰南桥。

至此,一起去的FOX、远山、伟和3人完赛,阿姜和我退赛,散木被关门。完赛率50%,而据说106K有800名选手最后只有311名选手完赛。可见赛事艰苦。

晚上10点半去看50K最后一名选手回来,大幕落下,细雨纷纷,街头行人稀落,霓虹也渐渐暗淡。

怎么说呢,些许不甘。

那个天花板咱还够不着,这次不知天高地厚的过来跑UTMB106K 有些超过实力,至少是没有经历过一次这样的低温长时间湿滑山路的越野赛事,想要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其他几人都有经历过低温湿滑赛事退赛的经历,所以不奇怪,这是成长的毕竟之路。我还能成长吗?

会的。看看工作人员在CP4拍的定妆照怎么就是瘦的像麻花的细腿呢,还是缺练。还得去山里练,相比其他项目,还是越野更好玩一些,那是户外的提速和延伸。“会来复仇吗?”散木说没想。我想,应该是现在没想,现在实力不够,至少是玩100K的泥巴路的实力不够。50K,哦或许。

比赛当然不是用轻率赌命。退赛的客观理由有许多,比如抽筋、跟腱炎、胃痛、寒冷、无力...,那都不是事儿。今夜主要是看不清,眼镜上的水雾无法用手随时及时清除,因为两手都是泥。而摔的3跤都是在夜里,面对2个CP点都是1000多米的爬升和下降,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在泥泞湿滑的夜里,在风雨交加的夜里,在低温无助的夜里,只凭一盏头灯,这个万一太多了,万一会连累大家的。

今年全球第2,中国首场的UTMB的线路设计和赛道难度,均是操作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的高标准,你的知道规则和赛道。困难不是理由,是激励。

赛后看选手的文字,有许多选手称恶劣天气使赛道难度提升2倍甚至3倍,当然对于大咖说是只提升了1.5倍。我事前说难度会增加一倍,看来不止,是3倍。

清理装备发现,经过中华民俗文化“财神”发源地赵公祖庙,盛装的财神爷给发的红包,红包被雨水浸泡的皱巴巴,打开一看有6元纸币,据说红包金额不等。

本来纠结要不要写一点赛记的,今天上午网上一个新闻促使我写下这些废话。

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今天去世,享年60岁。

这个年龄像摇响在我耳旁的警铃,那样刺耳,那样敏感,那样清脆。

马拉多纳一代人的灯塔,世界足坛永恒闪耀的星光,坠落了。我们同时代的人有幸见过他的神勇,他的不羁,他的足球艺术。我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足球爱好者,但马拉多纳会使我们这样的伪球迷来到运动场欣赏足球的魅力。

他不是墨守成规的偶像,但他是一代人的偶像,我们这一代人。看那些足坛巨星们的悼词让人落泪。上帝收回了那只手,上帝之手,再见传奇。一个人在一个方面的传奇和优秀,足以抹去所有的不堪。

所以,你还得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乘你还活着。不管是50公里还是100公里,还是不可逾越的168公里,在你有限的生命里努力完成你的心愿。


那么,你还有信心来吗?莫须有。

今天西方感恩节,感恩出现在我生命里的让我清醒的人。

山在那里,

如你随行。


2020.11.26.  记录于 东湖

(10图,工作人员拍摄)

评论
热度 ( 4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