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湖~》


紫阳湖位于张.之洞路,现在修缮的成了典型的城市市民公园。

上一次来过还是中学的时候吧,以前读书没有自行车骑,更没有车坐,全凭两条腿单趟走将近三站路到三十九中学,每天经过紫阳湖4趟。

那时候的湖塘就像郊野,只是以前的一个水塘般模样,荒芜之地。一些同学住在司门口火巷,另外一些住起.义门外。许多许多年都没有见过了,见着也不认识,见着干嘛呢?

写到这里就会想起朴树的歌《那些花儿》,真没赶上改革开放的青葱时代,那时候男女同学同桌时,课桌上还要刻划一条分界线的,现在的中学生应该有不少都睡到一个被窝里了吧。

其实,不是遗憾。现在的青年50年以后也会被时代抛弃,因为时代会进步,因为自己的体力智力乃至活力到时候都消退了,如同开败的那些花儿。重生的不是你,据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一片叶子,我们又没有被克隆的价值。

可紫阳湖还在,还没有被疯狂的城建填埋。往西北方向不远是当年的两湖院,一处临江边在人民医院的老院区,与省音乐学院毗邻,还留有一个小小的湖面,是个死水溏,以前还在里面游过泳,现在谁都不敢下去了,会皮肤过敏吧。

两湖院的另外一个湖塘就在省人民医院的安康楼位置,以前有水面的,建设病房大楼时填了,罪过啊。对面应该是歌笛湖,那就很早之前就填没了,成为杂乱的老城区。

这样看来紫阳湖在今天还能保持下来乃是万幸。

围着铺装的环湖路一圈,正好是两公里,一大早6点居然有不少人在里面锻炼,铺装路不是很宽,跑步时有时得闪躲路人,有人在器械上锻炼的,有打拳的,有跳舞的,有疾走的,跑步的大慨10来个人,配速不快。

今天云层很厚,台风烟花没有怎么影响我们,几天以来万里晴空,且飘荡着如同棉花糖一般的云朵。摄影群里都是放着蓝天白云的图片,怎么我就没有兴趣去拍点照片呢?每年的这个夏天刮台风的时候,就有难得的透蓝天空,不由得想起高原的旷野之息。失去了兴趣爱好是因为抑郁,医生说。

湖中有座楼阁,远看还很庄严,不知道是什么建筑,以前没有 ,还有一个张.之洞的小小纪念馆。张.之洞名字命名的道路应该有这个礼遇,那是武汉近代城市崛起的先驱。从紫阳湖可以眺望到起.义门城楼,那是近代史划时代意义的地方。这条路wg时叫工农路,后来改称紫阳路,再后来改为张之.洞路 ,改来改去还历史本真。

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正对面的一片地域,正在建成高档小区,唯有保留了一栋2层楼砖瓦房建筑,那里最早是一座教.堂。在那里读小学的时候叫红.旗小学,现在早就没有了,还有一棵老槐树的,一直到开发商建楼之前还留着的,那以前是学校厕所的位置,现在这棵树也没有了,它的年轮应该和江边路中间保留的几棵树木差不多吧。只是这座老教.堂建筑能在开发商的虎视眈眈中存活也是不易的。

我在这里跑着,听不到当年首义的枪声,我只能听到自己的内心,我尼玛也不想跑,这得多累啊。树影婆娑,我依稀记得当年在紫阳湖的树荫下,学着抽了第一口烟,好呛人,几个男生哈哈嘲笑我,以后我就学会了抽烟,还可以在女生面前耍酷,自然都是躲着老师和家长偷偷抽,虽然抽的少,但是那时候哪里来的钱买烟,我一点也不记得了。我不是个好学生,当然也不是个坏学生。如今我早已不抽了,不是抵制这个消费,只是觉得不需要了。

柳叶有一些黄了,晃晃悠悠地落在青草地,我感觉过了这个伏天一年又要过去了,可我的心情一直停留在时间里,凝固着,死死的抱着执念,有文章说是执着和坚持,那就这样吧。在公园跑圈圈终归没有跑绿道爽快,但有这样一块绿地还是不错的,至少有,不用在马路上充当吸尘器。如果继续待在这里那还得多跑几次,那样或许还会记起当年的几件糗事,始觉得光阴似箭。

早安,紫阳湖。

愿你青春永驻。


2021.7.28.  两湖院

评论 ( 4 )
热度 ( 4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