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7、《一堆旧书》


有多少行业会在疫情下苟延残喘?

狄更斯说,这是我们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

日前清理宿舍小房子,小书架和纸箱里一堆书不想再读了,但又不想让它们化为纸浆。

网上寻旧书店送出。有许多介绍,武昌犹多一些。书籍的发行层出不穷,这是个是个人物都可以出书的时代,而静下来读书的人却少见,何况旧书。

武大附近应该有几家店,一一寻去,却皆不见踪影,包括这个说是行业老大的也铁将军把门。眼下疫情中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活命紧要,读个啥子书啊,本地大学不是被逼着都不能开课吗。

网上介绍本地旧书店多是那时静好岁月的咏叹,小资腔调叽歪一番,说了旧书店大慨地址,却没有联系方式,只有古田路的一个什么店子有微信公众号可以联系,我想如果武昌这边的旧书店都凋敝了,就让古田路那家拿去好了。

无奈一堆旧书在后备箱来回颠了几天,还耗油是吧。一日从司门口回转,慢慢开车寻看,大东门长春观对面网上说那家红楼旧书店,在长春观天桥附近,居然门脸开着,一人着躺椅躺在门口,戴口罩,一个玻璃茶杯在椅子傍边,着养神沉思状。

停车路边,看了下好像没有摄像头拍违章。问,你是这里的老板?

那人指了指里面。门面不大,沿街这排门面大小差不多,站在门口往里打量,一排排书架由外至里循序排列及顶,大约七八排,里面靠窗位置坐一长者,好像在与里面顾客讲话,满屋子的书,从外面就能感到一股久置的尘封的味道,我向那人招招手,他即可起身出来。

我说,我有一些旧书给你,能用的留下来,不能要的你当废纸处理了。

他说,那我得先看看。

他显然以为我卖旧书的。

我说,不要钱,送给你,卖也不值几个钱,你拿去或许它们还可以被别人使用。

哦,谢谢,那就放这里了。

我们把一堆旧书放马路牙子,加了微信。老板姓陈,看来这位老板对微信不太熟悉。

陈老板说,要不你进店挑几本书?

我看看逼仄的店子,说,改天吧,以后疫情结束了,有空可以看看你的店。

一堆旧书就这样辗转到红楼旧书店那里。我与其人并不认识,或许某本旧书落到谁的手里也是一种缘分,何况我以前买书都会写上名字,写上购书日期,盖上印章,上书某某藏书。现在它们在我这里藏不住了,去它们该去的地方,最次也应该化成纸浆变废为宝。至于有什么保存价值,初版价值,我不懂也不想。

知识是应该更新的,因为时代在变,许多新的知识理念都是通过书本知识传递到我们的思想,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对生活乃至生命的认知。

唯一不变的是,你必须坚持阅读。那会使你从容。


2020.5.12.  武昌



评论
热度 ( 14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