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6、     《八九不离十》。

 晚上九点老妈打电话,我还吓了一跳,老人独居在家晚上突然打电话着实让人害怕。老妈说,明天你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我的心情是悲喜交加,怎么这样一个词?实在是找不出别的词什么来形容了,一个快九十岁的老人惦记着她儿子的生日,如果用简单的一个爱字怕是不够的。我的工作忙只有周末的时候去探望一下,平时关心的很少,已是愧欠十分还怎敢劳烦老妈祝福,当祝福的应该是老妈才是。都说子女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应该是千真万确的,即使是今天产妇仍然有一定的死亡率,我没有数据,网上说2000年日本婴儿死亡率为3.2‰。这样说来生产对于有的妇女来说还是在闯阎王殿。我们就不能不感激母亲的伟大,她是冒着生命危险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的人,不管你是从产道娩出还是破腹探出。做父亲的估计就没有这样的幸运了,他们的作用往往被忽视,他们在造人这个环节中被视为利己的享乐者,苦难被女人背负,怀胎十月大腹便便,一看就是做.爱的产物,有的人羞于此,有的人乐于此,现代观念变化尊重妇女,孕产妇都得到格外照顾是文明和进步,所以女人尤其是作母亲的女人当被尊爱。

我不喜欢过什么生日,历来如此什么蛋糕鲜花之类的让人不爽,自己心里念叨就好,你要是祝福我也感激并接受。不是因为诸事不顺而抱怨父母不该生我,也不是性格怪异拒绝传统,就是觉得还没有玩够。过个啥生日啊,一天大一天,一天老一天,世俗就会用你的年龄来要求与之担当解放全人类的重担,因为你成人了,因为你性.成熟了,因为你工作了,因为你的父母老了。所以,你不是自己的,你被家人被体制被普世价值观绑架,我们常说的找回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往往都是因为做不到的,不想突破,不敢牺牲,才发出这样的感叹,才找励志的榜样,才找各种不同的借口而不去长大改变。我发现长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承认我现在都没有长大,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我尼玛早已过了知天命的时候,临近耳顺了,还不知死活,不知人生坐标,不辩真伪,不知所措,不问西东。所谓八九不离十我看真是八九不离十了。

八九不离十是指与实际情况相差不远了,离什么不远?离进入老年阶层不远。这个商业社会因为商业促销把年龄的界限划分的如此清晰让人害怕,害怕被人说老了,害怕不知不觉地就变老了,害怕不能赚钱了,害怕上公交车被年轻人让座位,害怕被小女生嫌弃,害怕性.功能萎缩不能做.爱了。害怕的事情老多了,就是不害怕意外挂了。才读了一篇文章《青春》,说是塞廖尔.厄尔曼70多年前写的很鸡汤。“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我恐惧么?会有一点,一点都没有那是骗你的。因为你被大家认同事实上的老当益壮,唯有你的春心不老,你依然被未来所吸引。 如果被吸引得像年轻人一样向往无限未来,一种自由不羁的状态,当然不必害怕。我是被未来所吸引的,你读书运动行走,你在一群凤凰之中就当一只燕雀,其实也就无所畏惧了,只要冬天不是太冷,只要心里有盆炭火。

八九不离十还会诠释成不可逆转了。这是经验所谈,对于生日来说绝对是自然法则,生下来就奔着死亡而去,所以生日严格来说没有什么好祝贺的,记得你的生日的应该是家人或至亲的人吧,我们要记住寻常人的生日比较难,你在乎谁,谁又在乎你?但我们是要记住这一天的,是要记住母亲,记住母亲的磨难,生你的那一刻或许她是欢欣的,或者是忧虑的。但庆生都是欢欣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几个甚至一群狐朋狗友,真情实意的假模假样的, 因为有你,他们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样,这是众人的幸运和幸福,来自于你所以祝福。我刚看了一下QQ,我这个颇为冷僻的家伙居然也有许多人在祝福,甚至银行比较搞事情,还短信发来了贺电。唉,感谢有你们,我还活着,我还得活着,我还要像你们希望的那样活着,真TMD累。当年你不是奔跑着得了个第一名的小蝌蚪你也不会来到这个世界,由此,你一定是个跑步冠军,这是人的天性,会跑步抑或叫做会游泳,在密不透风的阴.道里居然能找到方向,找到生的希望,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我也佩服你。打从一个精.虫开始,如果你不争第一后果不堪设想,想想那些被你老爸射在墙上或者TT里的同伴,你够幸运了。这真是不公平,这世界唯一公平的事情就是死亡,有的还是一个小蝌蚪的时候就牺牲了,有的人30岁就死了80岁才埋,有的人是先知,有的人当明星,有的人变成了鸡,有的人是一头猪,有的人还是垃圾,还有一些富豪和纸醉金迷,千奇百怪,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生日,最后也都死掉了。不可逆转。

我的想法八九不离十是实现不了的,因为是时代变了,过去的人两地修书等鸿雁这个鸟儿传的音讯,如果鸿雁在半路上被人用箭射死了烧烤了,那么信息就可能断了,而现在都在天眼之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你逃也逃不了,想过逍遥自在脱离社会生活的事情是虚妄之想,何况你还不是自由身,何况物价不会因为你不吃肉了青菜就便宜了。这样一来最好坐在湖边想想清楚,倒影虽然模糊却还是存在的。远方还是苟且一个都不能少,就只有浑浑噩噩一日三餐饱食终日得啦。我要真是这样,估计也没有什么正经人为我这个不正经的人说声生日快乐的好听的话。人说时间不老我们不散。投胎为人这个物种,只存在在这个星球上一个小小小段时间,时间自然是不会老,我们最终会散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嘛,比如死去。死亡不是最后的告别,忘记才是。那你挂了我干嘛还守寡?你不懂,我守的不是寡,我守的是心,是心情,是自由,是无拘无束,是天南海北随风远飘的流放。你可愿意陪同你真的发誓不会抱怨?命数如此,要是时间就像手里掌握的方向盘就好了,想快点的时候就踩踩油门,想慢了就点一下刹车,要停下来就关闭发动机,路过好看的风景就慢一点开,路边有个漂亮姑娘就摇下窗玻璃吹个流氓哨勾.搭一下,这时间过的就很怡人了,这样的生活就美好了。

早上出门朔风劲吹,细细的冬雨夹着几片偶尔飞舞的小点雪花。天气预报说有大雪来临,信誓旦旦地样子。

我不打伞。

评论 ( 2 )
热度 ( 5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