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之巅挑战赛之拍摄悟道


1.

阳新之巅挑战赛设42公里和21公里两个组别。42公里爬升2900M,关门时间12小时,路线是环形,三分之一是山地公路,其他为技术赛道,要翻越白浪山、羊破寨、南岩峰、七峰山等四座山峰。有大神说,8小时完赛是民间高手,6小时完赛是精英中的精英,说明其难度极大,爬升和下降具要手脚并用,启动四驱模式。

很多年前群里说过这个越野赛的危险系数之高,有好手摔伤,有些地方堪称攀岩模式,对于我这种老顽童菜鸟,心向往之,且畏惧之。

到如今我也没有正式跑过一次这里的完整的42K或21K,但这个愿望还是有的,希望能完赛一次42K,也抱个小金人回来。


2.

去年4月底和陈老师约着一起去拉练七峰山线路,因为5月初他报名了这里42K的赛事。头天下雨了,我们这天过来天气好多云,油菜已经结籽带收获,树都绿了,草色青青,山上苔藓葱郁。我们用了近6个小时跑了21K,也因为没有路标识边走边找路,耽搁了一些时间,还因为赛道真的是十分恐惧,我们不得不小心攀爬和屁降,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职业,训练的使自己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出错。

但是仅仅这一程已经让我感到这个山势的绮丽,壮观和俊美,有种想好好拍个风景的愿望,可是真的作为选手此刻也就是短暂记录,无法专心拍照,心率已经飙高,手脚不自主的颤抖,很难出好作品,而作为摄影师估计很难把沉重的器材背上险峻的山峰上的。两为其难呐。


3.

去年5月和11月都被香总监安排这个赛事摄影师,同行还有另外的摄影师。我不喜欢在起终点守着拍冲线照,虽然选手都希望有自己的冲线照,但我更喜欢去风景绝佳的地方拍点环境人像。

前2次没做好攻略,也不熟悉各个山峰道路的衔接,时间节点也没掐好,拍的东西不多,自己都不满意。


这次因为疫情不能出省了,所报的赛事都取消或延期,这个小赛事应该可以跑跑的,哪知今年自己的花粉过敏延续了半个多月,症状还明显,头闷、鼻塞、咽疼、心烦、无力,半个多月没动,要立马去七峰山险道,心里就发怵,就纠结不已。这不香总说,来帮忙摄影吧,于是,再一次背着摄影包来了。而这次虽然2个组别只有50人的控制范围,可摄影师只有我一个,就得尽量把选手都拍到了。我总想着多2个摄影的,我自己拍的好不好,总有人可以拍到他们的而相互弥补,所以没压力,这次不行了。

天气还给力,阴天,中间露了一会了太阳,无风,温度适宜跑步。连续跑了4个点蹲守,应该基本都拍到了。拍此类题材和你旅行、扫街,甚至马拉松都不一样,你得有耐心,就像钓鱼一样,得抗饿、抗冷、抗晒、抗寂寞,去年11月的赛事那天,偶尔下小雨,我在那棵银杏树前守候的时候就是躲在车的后备箱里,看见选手过来才出来拍几张,大半个小时才能跑过一人,你要是一打野可能选手就跑过了,就跟钓鱼一样吧。


4.

第一个点位是起点七峰山林场,5点多钟到达是黎明前的黑暗,七峰山林场只有几盏路灯,门楼的左右两盏红灯笼远远看去像两只红眼睛。近6点天微亮,我不善于拍摄弱光,尤其是还是运动中的弱光,没办法也只能把起跑站队时集体的,争取拍2张能用的就行了。

6:05分选手出发我们前往3公里外的月星村,从这里左传穿过油菜地的田埂小路右转上机耕道上白浪山。地里的油菜花还有些许黄花,应该事前到达油菜地去迎面拍摄穿过油菜花的选手。6:23第一拨选手到达路口。


月星村后面是白浪山,有一道台阶上去后是平地,有公路通过,如果这里作一个点位还是不错的,下次可以考虑。

离开月星村去CP1老屋广场,导航可以到达。放下志愿者后去村子前面的一个小型公墓前的山坡,从这里可以拍到从白浪山下那个长长的大坡的选手,需长焦拍摄。第一拨率先到达长下坡的是武神,时间是7:22分。这里起飞无人机风景也很美,可以拍长下坡和跑往CP1的公路的题材。

此处应该是三房村,村子被一条河分为两岸,各有一座祠堂,油漆一新,是这里最好看的房子,CP点设在三房候车厅老屋广场站,42K和21K的选手在这里分道扬镳,光谷跑团的刘建芳是21K,率先通过并获得21K全场第一打破赛道成绩。我在这里没有把通过的选手都拍完。想着如何拦截第一拨的选手,就问香总,他建议去V字坡。


7:55离开。老屋广场到三兴禅寺这一段约11公里,是全程最难的部分,中间就有V坡,极陡的两个坡面,下降的地方要抱树或屁降,上升的一面要手脚并用。香总发的导航位置是三教山,地图万家湾附近,8:10左右到达。翻过V字坡爬升的那面,在下山就是三兴禅寺,CP2.

8:33,武神第一个到达V坡的下坡,紧跟后面的是光谷跑团的阿杜,42K男子第一。这里只有42K选手通过,难度极大,坡陡且湿滑,大都在这里屁降并摔跤。群里的远山过去以后,大概有13-14人左右,我考虑撤退,去拦截所以选手。香总说,去养鸡场,那里所有的选手都要通过。于是,9:30赶紧离开。导航一个叫老虎洞的位置,香总说到这里就一条路到养鸡场。上次也是在这里附近蹲点守候。距离13公里多一点,开车山里时间很长,有返回到七峰山林场往山里走,经过矿场,一直往里到头就是养鸡场,所以选手都要经过这个。


这样我就省略了三兴禅寺的CP2这个点,CP2背靠三兴禅寺,应该可以作为背景拍一点东西的。

从三兴禅寺到CP3的青山村,也没有去,不知道有没有点位好拍。下次要是有人拍CP1和起终点,我想可以考虑安排再去CP2和CP3附近找点位拍。


只是我经过七峰山林场前面的公路时21K的前2人已经到达终点,没有赶上。我到达养鸡场的时间大概是9:55左右,和养鸡场的老板交流完全听不懂他说的本地话,后来要他杀了一只鸡,约2公斤,100元。

从养鸡场一直往前走都是机耕路了,过一条小溪,可以看到2个大储水池,附近一户人家,转过去是一个大型养猪场,叫阳新鑫发畜牧有限公司,这里开始又是乡村公路。车可以开到这里,但不知道怎么导航去。


这个山间的路非常平缓,选手到这里是缓上坡,以前应该有人家在旁边种地,一小块一小块的轮廓,已经废弃,溪水沿山路而下,到储水池再供给养猪场的用水。两边树木茂盛,草地青青,开着小黄花,松柏青绿,山清水秀,空气氤氲,恍若仙境。21K的选手不时地来到,从这里到终点估计3-4公里,爬上这个小坡就是一路下山路了。

12:04分42K全场第一的选手武神到达,说了一句,这里风景好美啊。嗯,跟她一样。


17:28分,收尾兔许珂带着最后一名女选手宝儿离开养鸡场的SP点。我们撤退回七峰山林场管理中心。

17:50分,最后一名选手到达终点,距离关门时间还有15分钟。


5.

摄影与跑山一样只是一种热爱,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要心无旁骛,没什么了不起。作为志愿者拍摄的有个别的照片受到选手们的喜欢和认可还是有所喜悦的,就像选手们安全完赛一样,都是征服了自己。

还是没有完全弄明白整个赛道和公路网络的连接情况,这个赛道还得从头到尾跑一道才能知道绝佳、方便进退的摄影点位。

感谢香总,感谢各位选手,感谢各位志愿者,感谢脚度体育。

下次再来吧。


2022.3.27. 于阳新七峰山

2022.3.30. 记录于武昌







评论
热度 ( 6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