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32、《西陵峡越野之涅槃》

清明时节雨

纷纷路上行

3号上午从远山家出发,直奔宜昌,路上至潜江一线高速堵的要死,也是连续下了近10天的雨,这就忽然停了,天空偶尔还飘出一点阳光。高速免费让各种手艺的司机们纷纷上路。堵车多属交通事故占多,至少遇见上十辆车被撞的前脸稀烂。至天门处堵车状况方好了一些。是否是因为清明了路上的鬼多了一些,扰乱了心智?我们在路上服务区简餐,到达宜昌比往常还慢了1个多小时。

我们一车4人来宜昌参加"快乐谷杯2021西陵峡画境100越野赛”。远山是参加过近20场长距离越野赛的选手,胡教练去年连云港226大铁站台选手,他们2人是跑100公里,陈老师数次226大铁完赛选手,我们2人报60 公里,之所以这样报名也是考虑到胡教练和陈老师都没参加过长距离越野,从心理上有一丝安慰和陪同。赛事报名的预告100公里爬升5500+,60公里爬升2800+,按照这样的爬升高度和预计的时间我想我们都应该可以完成,于是兴冲冲地报名,并从春节前后就在东湖环山训练,累的不亦乐乎。

赛事报道地点在金狮宾馆,还比较顺利。省内也就宜昌的这几场越野赛办的风风火火,吸引着周边尤其是省内的越野好手。而每年11月雷越野举办的长江三峡越野赛更是形成品牌,却以赛道之虐著称。

到河心公园看完起点就到丽橙宾馆附近的小餐馆吃饭。100公里是当天晚上8点发枪。开幕式现场是激情四射,让人满血复活的样子。来的路上我在手机上回复了几句信息,顿时头晕恶心,晕车一直到下午,此刻在激昂的音乐中渐渐唤醒。光谷跑团的麦子也来跑100K,小七跑60K,她们都是组委会邀请的精英选手。遇见宜昌的杨总,秭归种橙子的,他说这段时间一直在山上整理果树,没训练,只是争取完赛了。而此刻的远山和胡教练都精神抖擞信心满满。

镭射灯光闪耀,有几个小节目,有庆生,有抽奖,鼓点声声,撼天动地。8点枪响运动员鱼贯而出。


4.4.是清明节与西方的复活节同一天,网上说某国驻沪总领事发微博“祝大家复活节和清明节双节快乐!”。复活节人家快不快乐我不知道,反正大多数国人清明节上山祭祖踏青心情还是比较好的。其实活着的人,如果健康幸福,那么先去的亲人一定是为你开心。今天过节。

早上5点起来第一件事是翻手机看他们的动态,结果,胡教练说她在CP2被关门了正在回返。这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原因就是太难太虐了。折腾了一整个晚上却遗憾而归。7点差一刻我们准备出门胡教练回来,说,一定要有心里准备,赛道不是一般的难,石头多且湿滑。我自己心里有点忐忑,去年熊猫100未完赛,也是因雨道路泥泞不堪,跑了一半觉得不行退赛了。

8点出发前最后一次查看手机,发现远山在群里说,他退赛了,原因:太虐。再一次让我对前路忐忑不安。远山去年可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完成熊猫100的大神啊。我和陈老师说,我们不受伤、不关门,就不言退。

起点的主持人依然高亢兴奋。这可不是节日气氛。但每次出发都如同节日一般,有几位当地领导致辞、运动员宣誓,再就是大型比赛都有的奏国歌仪式。

8点枪响我们冲出龙门,3公里后进山,不多远进入三游洞景区。知道宜昌有这样一个景区,却从来没来过,穿越了2个喀斯特溶洞,里面微弱的灯光,光怪陆离的影子。组委会好心让大家在溶洞内行进,可是这里面闷热,眼镜起雾,我还不敢把头抬高了,溶洞上端高低不平,要是撞着了怕是头上要开花。

再就转到了山腰的长江边,有长江三峡的起点处一块石碑标记,可是没有运动员多走几步看看江景,从山上再下到江边,沿江边走了一段,翻越一堆大石头。再就离开江边进山了,所谓三峡画境也就在此处了。

8:58:43到达CP1快乐谷,情况还比较顺利。简单的补充一点功能饮料随即就出发了。但往下这段路程却非常艰苦,许多地方是沿山里面的河滩行进,在荒芜人烟的几乎是无人区的乱石滩里,布满圆韵的大小石头,石头上几乎布满青苔,即使有平板一样的石板也是一片青苔,我们都万幸今天没有下雨,而且我们60公里是白天出发,视觉要好许多。这时才觉得胡教练被关门自然是这一路的乱石滩阻碍了速度,在这里一旦滑倒后果不堪设想,只有一步一步试探向前。我们不是跑越野的大神也不是从小在山沟里长大的人,这里的大众选手,绝大多数都是办公室里吹空调的人员,置身这般险境当然要小心翼翼。

12:13:59到达CP2露营地。山腰很开阔的一个地方,是房车露营基地,中午时分消耗极大,在这里喝了一碗鸡汤,3碗稀饭,一点水果,灌了水袋和软水瓶的功能饮料,前后停了大概10分钟,距关门时间争取了1个小时多一点。

往CP3走是比较险恶的一段,大多是垂直上下的野路,目测距离落脚点超过1米多的陡峭下降地段,基本考虑屁降,有的地方还得把登山杖往下扔到落脚点,手抓旁边树木缓慢下去。一个不知道什么树左手一把抓上去,顿感有一根尖刺刺入手掌心,疼的一咧嘴,还不能放手,慢慢滑到位,脚落地才松手。隔着手套感觉有血渗出,顾不得看了,还得继续拄着登山杖攀爬上坡,手心一直刺痛。有许多台阶宽窄高低不平,也不知道是那几百年什么先前古人走过,已经废弃衰败,石阶上青苔湿滑,一失足会成千古恨。往上垂直攀爬的地方也要启动四驱模式,手脚并用,甚至好几处还打了绳索。

14:45:17到达CP3紫海香岸,距关门时间15:30,这一段多耗费了一些时间,在这里待了15分钟,换运动相机电池,其实也没拍什么,没时间拍照,就是戴在背包上盲拍了几次,经验不足,设置也不知怎么改动了,效果不佳,也算一次经验吧。在这里吃了一碗鸡汤泡饭,一碗地瓜加小番茄,灌满水,看看时间只多了半小时,很紧张了。往CP4 的方向又淌了2次河,和前面一样水还是灌满的鞋子,也没时间把水涳出来,冰凉的河水被慢慢挤出鞋子,又经过几公里体温把鞋子弄干。

17:26:22到达CP4天泽山庄,距关门时间18:30,这一段又赶回一点点时间。依旧喝了2碗稀饭,鸡汤,吃了水果,还有一个盐蛋。这一点和刘敏说的相似,他在越野群里,也在西陵峡跑100K,他的经验就是补给4大碗,1碗鸡汤3碗稀饭,保证基本能量,绝不放松补给。在这里把手机从腰包放进背包充电,把头灯拿出放腰包备用。10分钟就出站了。

天很快就洒黑了,点亮头灯。身后的选手说还早吧,我说眼神不好,尽早适应。说起来,熊猫越野没完赛恐怕一半的原因是头灯问题,以前买的流明不够,在雨雾天气穿透力太差,极易发生危险。回来就坚决买了一个最新的fenix,极强光源。上山不久就是一片乱石岗,那是修路炸山留下满山坡的横七竖八的各种石头,得小心翼翼爬上去。走过不远的盘山公里来到传说中的绝望坡,没说的即刻启动四驱模式手脚并用,翻了好几座山,一个选手撵上来,跟我抱怨,TM的组委会设计这么虐这么险的赛道,把时间压缩的这么紧,而且说的爬升高度远远不止。刘敏的手表记录是6500米,这样的话组委会可就免费赠送了1000米大爬升,可时间没延长啊。

一路上一些大众选手许多人叫苦不迭,因为没有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整个赛程必须奋力往前赶,这样又势必造成危险因素加大,越野赛的可跑性下降很多,失去很多乐处。刘敏说,估计赛道设计师他自己不会这样在赛道上跑吧。

抱怨是没有用的,你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只能努力往前走,组委会没什么过错,你可以不来的,也有很多人已经冲过终点了,那是实力。其实沿途风景还是很美的,那些荒无人烟的大山深处不就是无限风光的所在吗?我对那个选手说,你年轻,你走的快,你先走吧。我内心只能对现实无奈的笑一笑,而后抬起已经酸疼无比双腿,继续走着,因为这本来就是吃饱了撑的,你活该要承受生命中轻或者重。

21:03:48到达CP5廖家湾,距离关门时间21:30,只有27分钟了,在这一段我把争取来的时间耗进去许多,这是我没算到的。远山说:”一路上凶险、湿滑、摔跤无数,感觉是被关门时间追着走。”确实如此,我心里暗暗吃惊,翻出手机给群里留了一句话,时间太紧,有点悬。我在每个CP点都在微信群里只说一句,没时间翻看任何内容。补给完赶快离开,后面还有10公里,爬升280米。跌进黑夜,身后有补给站的工作人员向着来路不停的叫喊:后面的选手快一点,还有9分钟就要关门了......。悠远的夜空里声音传的很远,想比那还在附近赶来的选手一定是末路狂奔了。

依然是一个人静静的疾行,苍穹似一张黝黑的大幕,你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和内心的呢喃,没有恐惧,没有人烟,没有喧嚣城市的肮脏,只有清凉的夜色陪伴,无风,无语,无欲,世界安静的如清明这个夜晚,我想与鬼狐对话,可我看不见它们。白天可以看见零散村落的附近,坟头上插着一排排的纸花,鲜艳无比,迎风招摇,煞是好看。此刻无尽的夜里只有一盏头灯高高低低的划出一道亮光,不要害怕,我已经社死,跑步是我唯一呼吸的窗口,在今夜,在清明节,你们在陪伴我走过这漫长的夜路吗?

穿过一片一片的油菜地,高高低低的,都结满了油菜籽,我想象着油菜花开的时节,这里的山和山间一陇一陇的油菜花地交相辉映一定非常好看,可是我油菜花过敏,还义无反顾的要去拍拍油菜花盛开的绚丽。

翻越2座山以后,咕咚计时大概还有6-7公里,出现一片机耕路,穿过2个村子的边缘,引起一片狗吠。怎么就热血上头,跑了起来。渐渐城里的灯光出现,星星点点。接着就是2公里左右的山地公里,呈之字形下降,赶超了几个选手,他们在快走,说不急了,可以在关门前到达。我没有停下脚步,我跟陈老师说过没有受伤,就得努力。我在CP3就想到,陈老师估计会关门的,他是第一次长距离越野,我当时的想法很奇怪,我觉得忽然有了尼玛的一种巨大的责任感,我想,当年到达延安的就剩3万多人了,那是火种,得留着,而我们今天一起来的4个人不要全军覆没。你得稳住,既要奋力突前,又要十分谨慎,不盲目,不泄气,内心笃定,朝着心里的方向,不停迈步向前。

到城里的公路了,有工作人员指路,一个年轻选手在前面姗姗而行,问,原来是脚崴了,幸亏时间不长,到打卡点,我说你先打卡吧。我的时间是22:42:16到达终点河心公园,用时14:42:16,距离关门时间23:59分还多出了1小时17分,位列男子第57名。接着向龙门冲去,站到龙门下举起手拍装逼照,音乐声依然刺激心灵,可是伙伴们没有来,这个点他们都休息了,有点小失落。组委会的土豆姐在终点迎候归来的选手,我说赛道太虐了,都快虐哭了,我们一起来的还有3个大神居然都退赛了。她心疼的抱了一下,说,8月份的西塞国越野再来报仇吧。

我不知道同伴们在8月份还会不会来宜昌西塞国越野,我参加过一次那里的50公里,用时12:50分。那次赛完写了篇赛记居然获奖,给了个半费报名西陵峡赛事,后来因时间冲突没来。但是远山说,他暂不考虑来复仇,这个赛道比去年熊猫越野UTMB要难,主要是危险系数太高,摔了10几跤幸好没伤着,陈老师CP3在河里摔着了膝盖,也就退了。刘敏以男子第15名完赛。而光谷跑团的麦子获得女子100K第一,小七获得女子60K第三,齐清峰获得男子60K第三,徐海兰获得女子30K第三,这个团队让人仰视。与远山很熟的林潇获得男子100K第一。本地种橙子杨总是去年完成长江三峡168K的大神,也在80公里处退赛了,问他的回答是大石头青石板各种台阶满是青苔太滑,让人崩溃。赛后有媒体采访林潇和麦子2位100公里的冠军,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跑过最难的百公里。

这就是越野,充满变数,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设计可能的赛道,赛道再难也有它存在的意义,我们只能面对现实的严峻,去一步步的坚韧不拔的向前走着。这是生活的意义吗?还是生活本身的写照。这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成功,如果说有成功,那一定是你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

竞技体育怎么样都是靠实力说话,那永远是年轻人的天下。在赛事中实力相当的人其实在每个CP点几乎都碰的到,几乎相差不太远,路上和宜昌、潜江等地的跑友说起在武汉的举办的小型越野赛事,居然有人参加过,比如东湖环山,那是在我所在的院子里办过的。很多人知道光谷跑团的大神多,活动多,组织的极好,让外地人羡慕。我想要是黄团长看到这里,一定是暗自得意,聊发少年狂了吧。我到不敢说自己的既往一二,因为自己的实力实在拈不上筷子,因为世界是你们的,我只是只争朝夕,只是愿望还能在山上多跑几圈。我们不能在自己已经明白的时候而错过最真的东西。

我算了一下不一定准确,这次100K完赛率39.8% ,60K的完赛率58.4%。真心的不高。不过自己这次穿的奥创越野鞋和JIJIJIn五指袜却非常给力,没有打水泡,尽管几次鞋子全部进水,还有一双仿海军陆战队的手套,中厚,抓力很强,适合握杖,就是拍摄不便。只是运动短裤差一点被磨破。

感谢家人支持。感谢组委会,沿途补给很给力,志愿者服务相当周到,在CP4遇到一个年轻人服务,说他在这里退赛了,立马在此做志愿者,这是热爱。热爱就会执着,就会为你付出。你不一定会翻过那一座山,但是你心里得有一座山,当你遥望山脊的时候,你会看到星辰大海。

感谢同去的伙伴不弃和陪伴,让我心生力量,常怀感恩,热泪盈眶。江东仍在,卷土重来,只要心在飞翔,那里都是野的天堂。

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清明节,清明节快乐吗?死而复生,往后余生。

你大爷的!


2021.4.4.  清明节 于宜昌

2021.4.5. 记于  东湖


(图10  取自网络)



评论
热度 ( 3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