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2、《我的生活对你没有意义》

 

老李家门口的枣树挂满了果。

这个夏天一往无前的炎热,肆无忌惮的高温,我们不敢外出,怕晒,尤其是中午,如果偶然下了一阵雨,那可真是蒸桑拿一样。

我到没觉得什么格外热的不适,除了要跑步的时候要规避中午以外。

如果在空调的房间吹着冷风,吃着西瓜应该是安逸的,抑或可以热烈的。

没有风,枣树慵懒的垂着枝丫。我想写点黄句子,还是觉得不妥。

不知道老李是否要废掉这棵枣树,树根下被水泥裹了个严实,怎么会有水渗进去呢,加上这种气候,它会干死的。下次遇见老李我一定问个明白,要是他不要这棵枣树了, 我决定把它移到花坛里面去,好歹也是一个生命,而且还是长着丰硕成果的果树。

经过的时候,丫的好奇兴奋,挑那些长得肥硕有点泛黄的摘了一兜,好吃不好吃都是劳动成果。我觉得还行,吃着还是有枣子的甜味,只是还没完全成熟,水又浇的不够,能在艰苦的环境下还活着就是胜利了,有时候会想,有的人的命运莫不是如此吧。下了一阵大雨,忽然又晴了,心情也如此,经常神神经经的。

又过了上10天,路过时又摘了一把,与上次的味道一样,好像果子也没什么人去摘,因为在人家家门口。看着茂盛,没经主人许可就去摘好像不敢。我也是跟老李熟络,没忌讳。

几年前有一次和黄鹤、鱼三人在龙王尖爬山下来,迷路,经过一个村庄,村头一户人家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果子,我们嘴馋,问主人家能否摘几个,人家一听毫不犹豫搬来架梯上树锯了一个丫子,满满都是黄灿灿的柿子,说,随便吃随便拿。那个激动啊,反正包里都塞满了。

那次去三峡徒步也是,经过柑橘园无数,很多时候在园子里穿行,遇见老乡,他们都一样说,只管吃,自家的。唉,像亲人一样。

亲人?谁看着我的眼睛说过。这世界说小很小,我们会不经意的遇见某个人,某件事。要说大也真大,大的我们可以瞬间走失,在这个星球上再也找不回来了,那种感觉,让人紧张、焦虑、心悸、失落。

和小马一起去风光村拍了一次纪实。小马不很小了,反正小我就是。

很长时间没有和旁人一起去拍一个什么样的题材了。这个风光村前几个月自己还去拍过2次,原因是它即将被拆除。一个城中村,而且是消防隐患巨大的城中村,虽然这么多年没有听说这里有什么大的火灾发生,但对于管理者的压力可不是一般,那马路里面的房屋大多建在6-7层以上,2栋楼之间大都可以翻窗到别人家的楼房,说是握手房一点也不奇怪。

这样一个当年繁衍迅猛的村子,现在位居5A景区要道,拆除是难免的吧。临街的那些门店被围墙砌死了,我们背着相机进去,还有那么几户坚持没有走,拉扯着我们说,你们是记者吗?帮我们呼Y一下。找死啊,我只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都管理不了自己的情绪,还管的了其他。拆除的意义是重生涅槃还是走向没落,不知道,那是你们的生活和命运,何况该有拆迁规定都有吧,要不怎么里面已经是轰轰烈烈的在拆除呢?

说到风光村让我想起同事老吴主任,已经退休好多年了,我在WD的时候就退了,也不知现在如何?他是风光村的女婿 ,那年他老丈人去世,我们去看望,出殡的那一天热闹非凡,我头一次见到在城里也有农村一样的大场面,哦是的这是城中村。因为在村子里有些地位,所以办的很热闹,亲戚六眷除了披麻戴孝以外,出门的时候鞭炮摆了有1000米吧(那时候允许放鞭),所有的人走几步要跪地磕头,然后在爬起来走几步在跪地磕头,一直目送他们远去,我当时就想到了藏地磕长头的影视镜头。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的习俗,反正不会是本地的风俗。
这也是生活,看起来与我无关,但当我和老吴扯在一起就相关了,因为是同事,你目睹了对于他们来说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凌波门游泳池上堆满了人,长达1个多月的高温使得人们四下寻觅清凉的地方,走不出市区就在这个城中湖投湖了。我也经常投湖,但一般在早上,人少,清净。湖里水温也不低,常在30度以上,水太暖和了游不了长时间,怕水里中暑,他们这样说的,只是水质太差,游泳裤要清洗7-8次水才清亮。5月在千岛湖投湖时我还穿胶衣的,那天水温20度吧,因为体格偏瘦。你说我瘦骨伶仃的,我不敢胖啊。

倒是附近的航海游泳池居然没有人游,这里的水污染重吗?有几帮人在这里拍照,拍妹子。这个地方确实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开阔、遥远,远山近水,只是我有诺不再单拍妹子的。拍妹子有意义吗?和拍纪实照片相比,它没有什么意义。如果给自己的人拍还是很有意义的,那些足迹,那些转角,那些花一样的容颜。

其实所谓生活的意义都是自己的感觉,自己的觉悟,他人往往只是一瞬间的过客,只有当翻出发黄的记忆才会记得那一年,有这样一个伪摄影师拍过那个时光,而有些过往应该都已经遗忘埋葬了。

我记得拍过风光村的夜晚华灯初上的时候,霓虹闪烁,错落有致,被人称之为巴西的啥地方。但它现在死去了,我们今后只能从照片看到它的遗容,那些在这里生存、生活、起早贪黑忙碌过的人会记得么?那些活着的人、那些死去的鬼、那些做爱的、那些失恋的、那些发财的、那些破产的...都四散而去,只有照片留下了。我自己拍过的一些无聊而自以为有意义的痕迹,对于我来说是生命中治愈的苦药,对于你的不认可自然是毫无意义可言。

小马是偶然认识的,他来营销,我也是刚管这事,但今年要求变了,所以跟他说,我们做不成生意。他到满不在乎,一聊,这家伙居然做过几年专业摄影师,还把手机里照片与我看,额,还真有点想法,视角和处理的方式是我喜欢的一类,也就是漫无目的。散漫,小温暖,小欢喜。这就被他喊着街拍了。我最容易被人引诱的一定是摄影。

枣子成熟了,你再摘一把尝尝吧。我知道前路很难,如同这棵枣树命运多舛,如果它活过了这个夏天,如果老李放弃了,我就给她新生命。

微甜,即可。

 

  2019.8.22.  东湖

 

评论
热度 ( 10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