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63、《猪事如意》

1.

开了一个会,参会的人最少都有十几年单位工龄,我有意识的排除其他。我说我是数着日子和你们在一起。我很焦虑。我爱你们的。

在一个风景格外优美的景区里面的单位工作,让你们的身体得以年轻,因为空气、因为树木、因为慢生活、因为希望。

守住吧,守住这一方土地。

守住你的内心,守住你的灵魂,守住你的爱。

即使我不能担负所谓职责,我也会噙着眼泪希望你安好。

2.

妈妈讲现在过年已经没有过去的味道了,她自己倒是及其看淡这样一件事情。我还是带老人家去超市转了一圈。我都逛的腰疼了,她还兴致勃勃,我的任务是怕有人挤撞到她。

有什么没有吃到的呢?

不是。老妈说,小时候她们确实盼望着过年。过年的时候一定可以吃上白面饺子,再怎么样也会做一件新衣裳。我想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新衣裳是多么的重要啊,我都能想象老妈那年穿上新衣裳而欢天喜地的样子。

胶东过年的情景我还停留在17岁的,那一年我在胶东过的年,姥姥蒸的大白面饽饽上面一溜四角嵌着红枣,像工艺品。

现在,我们的日常有什么没吃过吗?拥挤的超市找寻的只剩下吃了,传统文化就像凝结在草地上的霜。

3.

胶东历来算是比较富裕的地方,出苹果、大枣、花生,半岛文化和恪守渤海湾,也是最早被打开的通商港口。

老妈家里不算富裕,后来划成分时好像是个中农,而后是下中农,差一点因此老妈没能出国援非。老妈说,你姥姥以前给有钱人家里当过佣人,类似现在的家政吧。老妈是村子里少有的几个坚持要上学的女生,因此有了文化。

那时候的有钱人也只是大过年的可以吃上几天好的。与现在最大的不同是四世同堂、五世同堂的现象很普通,有钱人家里人丁兴旺,大院里面就是宗族的集聚。甚至开饭的时候要用敲锣才能通知到位,我没有在任何影视剧里看到这一场景,老妈说她见过。

4.

关于属猪的有很多溢美的说法。我的理解就是2个词,愚蠢和懒惰。那是在猪圈里看到的吧,我们人类驯化这个动物是遭天谴的行为,无非是养肥了杀掉,扒皮抽筋敲骨吸髓大块啖肉。所以我为这个属性悲哀。即使我不懒惰,估计也是很愚蠢的一类。

当猪年来到的时候,我们并不会因为这属于猪的咏叹而放下屠刀。我相信众多的人呼喊着猪年快乐的时候,喉咙里咽下的是香喷喷的猪排。

还是,还是猪年快乐吧。

虽然我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但也逃脱不了世俗的挟持,你只好迎刃而上了。

5.

姥姥死了很多年了,我不记得是哪一年,反正我没有回胶东去看望,坟头没有荒草吧?我都不记得姥姥的样子了,一个人要遗忘另一个人是件稀松的事情,管你爱与不爱,时间像远去的船,你能看见的不过是现在的摆渡人。

我记得姥姥老的时候是佝偻着背的,现在老妈也佝偻着,而我现在有了腰肌劳损,我恐怕以后也会像她们一样佝偻着,如果很多年以后你在街角看见我佝偻着缓步过马路,请你不要搀扶我。我不想看见你们青春光芒四射的样子,我不是嫉妒,也不是羡慕,我只是不想见而已。

开往山东的火车,开往山东的火车。

况且,况且我会在路上,至少灵魂一直在路上。

                                 己亥年  正月初一

评论 ( 3 )
热度 ( 6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