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是网上的图片

3385、一年又一年


 

1、

每年春节长假完毕,上班的第一天是例行的团拜。

如今的团拜与以往的意义和方式都有所不同,简便了许多。不许铺张浪费不许有任何仪式,因此少了烟火味道也少了传统的拜访,只是道一声新年进步新年吉祥之类的好话儿,和顺便看看到岗上班的情况。

年是这个国家最重的民间节庆,千百年来都非常重视,那一年杨白劳白白劳动了一年过年没有东西吃还记得给女儿买一根红头绳,也是企望来年有红火的希望,何况现在的社会不愁吃穿,只向往更好的时代,过年自然是普众喜庆和欢乐的,因为这时候说的是一个家字,过年你得露出八颗牙,大家看。

2、

并不是每个人都回家过年,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回家过年,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想回家过年。过年是一个仪式,古老的沉重的被绑架的,我也认同几千年来这个伟大的传统,经久不息而又与时俱进焕发青春。但这真是一个于心深处有着不确定的暗流,有些人对过年是不排斥但是恐惧的,比如我。这年过也不是,不过也不是。不过你就不孝顺父母不顾家人亲情而很有些“嘎”,过那是一种怎样的负担左右为难而又小心翼翼左右逢源负重前行。

想了下,那许多年就是过一半又不过一半。过也就是过年家里的人吃年饭--怎么非得这个时候一起吃饭才叫年饭,因为他们说这个时候才叫团聚--不过的一半就是在其他的空暇就立马奔出这个城市,到一些喧嚣少的地方。

3、

现在过年的长假期间往城市外面奔也是非常恐惧的事情。今年因为正好排了2天夹在中间的值班,就根本没考虑外出。记得去年初五从湖南往回返的时候,一上高速就开始堵车,初六的高速简直比得了前列腺炎症排尿还着急,一点一滴地往前面挤,平时5个小时的路程花了3倍的时间。听说今年堵车更厉害了。所以,过年在一个地方呆着不动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4、

那场像样子的雪是上个月27号下的,一转眼春来了,梅花正艳。一个长假期间几乎都是阴雨天气,这一上班就晴开了,各种鸟儿在林间鸣叫,我不知道鸟儿是否也叫春,怎么就在这个季节来临的时候这样欢快,是的春是来了,你会叫么?我不会因为不再举,我为春天歌唱仅此而已,岁月埋葬了我的春天,却残留下一扇思春的窗户,我不知道哪一天花开了会有一种嬗变叫做破茧成蝶。

5、

终于有喝断篇的时候。那一天几个狐朋狗友来,能喝的带了车不喝,喝的一般的喝高了。有几个小时之中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真的不知道,到现在也不记得,也不好意思问。 他们说会不会是送我们走的时候出来吹了风受了凉,那天下蛮大的雨。反正谁谁什么时候走的怎么走的啥的我都不记得了。喝高了是一件很囧很没面子的事情,没准备怎么喝的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倒了。所谓酒醉心明也不见得,要是在外面喝倒了不省人事被架到宾馆酒店给人轮了估计也不知道,第2天还会傻呵呵地乐呢。女人千万别喝高了,有谁像我这样绅士呢?

6、

20多天都没有运动因为腰肌劳损,没怎么系统治疗指望会自行康复。昨天慢速跑了个10公里算是要恢复,有些勉强。本来想跟群去爬个小山的。如果这点短距离还有困难那还得一段时间恢复。我不知道你们恢复好了没有。新的一年你要重新开始,你是健康而坚定坚强的,你一直都在路上,而所有的路都是自己走的,怎样的选择都是自找的,不埋怨认命得了。身体的健康和心灵的健康我以为可以分裂,我有精分症,所以跑步,所以户外,所以沉寂,所以等待退出历史舞台不再发声。

7、

记得一个故事。

一个盲人跪在瑟瑟的冬天街头乞讨,一个诗人走过,盲人乞讨者说,我在这里讨了一天了,也没有讨到一个子,你行行好吧。诗人说,我也很穷没有钱给你,这样吧我在你的牌子上写句话希望能带给你好运。于是诗人在盲人乞讨者身边的牌子上写下一行字就走了。

这一天路过这个盲人乞讨者身边的路人纷纷给他身边的盒子里放上钱币。盲人不明就里,拉住一个路人问:诗人在牌子上写了什么?

“春天就要来了,而我却看不见它。”

 

                           ......     戊戌年正月初七

评论 ( 1 )
热度 ( 6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