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35、 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新洲山马记

 

跑崩了。

生怕左膝盖受伤,但还是扭了一下,下坡全身右腿承力,30K右大腿抽筋,33K左大腿抽筋,我都不知道怎么坚持下来的。

自己报的马拉松,含着泪也要跑完。你MD,你们都这样说,因为是自找的,自作自受。冲线的那一刹我真的眼中有泪。

这个山地马拉松比同样的越野跑要苦,比全程马拉松要虐多了。

一时心血来潮,呵呵,不是月经来潮。反正就是不舒服,就去找不自在找虐,这也虐的太狠了。我还是不明白那么多人喜欢跑山地马拉松,这俨然成为马拉松赛事里一个独立的分支了,成为产业和规模。

这次新洲的山地马拉松赛事是中国登山协会旗下举办的马拉松比赛的系列赛,新洲是最后一站,此前在广东、福建、河南、内蒙、重庆等地的10个城市举办,因为是积分赛,参加的高手们一般会随赛事而行跑完系列赛。今天是总决赛好像国内一些山地跑的大神也来了,至少新洲这个小地方居然请到了陶璐娜等6位奥运冠军参加助跑,影响力还是有一点点的。报名时出了一点小差错,好在与组委会的李杰联系,帮忙把报名完成。

 (停了几天,继续编)

出发地是新洲著名景点“问津书院”的广场。传说问津书院是当年孔夫子开办的大学,后世也培养了许多人才。孔老先生当年四海游说,推销他的治国理论并没有什么成效,还经常饿肚子,要不是我们老刘家的汉武帝推崇,他的思想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名气。许多年前和黄鹤等人户外来过此地,那时候还没怎么开发,门口是一条破烂的水泥路,四周还有田野,书院正在维修,进去也乱糟糟的。这次一大早开车2个多小时才到,时间紧没进去,但问津书院外围广场周边都修建成徽派建筑,整齐划一,马路宽敞,这里正变成新洲的一个发展的区域。

我想,2000多年前仲尼先圣一定不会想到当年学堂今日之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穿越回来,他还得指使子路再次问路吧?要不,子路,手机导个航?

号称有近3000名选手在细雨薄雾中沿武汉东部最美公里--新洲区红色旅游公里一线,登山过岭前行。起跑后就开始下小雨了,一直到20K才停,穿的跑鞋很快就湿透了,非常难受。广告说的风景优美是看不到了,山雾缭绕,远不见人。这几天市里雾霾报警,这里的感觉还是空气要清新许多,线路图说有近10公里的山路,还比较好跑,相当一部分的水泥乡村公路就很要命,尤其是那个超过100M40度的长长的大下坡伤了左膝关节,应该是往下冲没刹住扭了一下。10K时一个年轻人跟上了说,“你的配速适合我,我们一起跑。”其实我是很不适应一起跑的,跟着也蛮周人。再一问啊,这家伙跑了7-8年的马拉松了,还是330的,还只跑个半马,18公里时漫长的山路,他掉速了。20K全马半马分道扬镳,我都后悔要是跑半马这就可以打道回府了。21K咕咚说用时209,旁边的选手还有的说快了,是否要降速。我想啊。左腿开始不得力了,下坡都要靠右腿为主要支撑点,是不是有点跛的样子啊。30K右大腿抽筋,赶快停下拉伸了一下,开始边走边跑的节奏,33K左大腿抽筋,又赶快停下拉伸。这尼玛完了,退赛的念头都有了,可这不是城市马拉松啊,前后除了远远的稀稀拉拉的运动员没什么人,封路没有车,下雨鸟不拉屎,除了间隔100M左右值守的保安,咬咬牙还是跑一阵走一段吧。沿途补给还是有的,10公里后基本每5K都有补给点和医疗点,补给有水、脉动、香蕉、小番茄、小面包。我自己带了胶和盐丸,即使这样还是抽了,还是跑量不够,前段时间感冒都没跑了。35K遇见阳光跑团的一个伙计面熟,他也在走,光谷跑团来了5-6个人,可是不认识,成绩都不错。后10K就这样跑跑走走,不断地有选手超越,20--30人超了我吧。捂脸。

最后近7K是跑到城区里面的马路上了,最后终点是在道观河景区的大门。市民很热情,不停的呼喊着加油。这是新洲第一次举办山马,看热闹的市民多。“武汉铁人加油!”,有人冲我喊叫,个斑马滴。我尼玛。

我考虑以后是否不要穿“武汉铁人”的队服参赛了,蛮涩人地。跑的又不好,现在在马路上你不得不跑起来,因为你穿的队服上写着武汉铁人,我估计大多数市民以为那是一句口号,是宣扬自己像铁人一样坚强,G的铁人还怕苦怕累?只得硬着头皮怼吧。这真是一个自己挖的大坑,屁的铁人,我要退赛,我不能退......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我长出了一口气。前一段时间在读书群里面和大家分享了村上春树的那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跑步书籍。村上他也有跑的想死的感觉,也有跑的思路断片的时刻,也有跑完了就一个想法:终于跑完了,不玩了。实在是记录了一个跑者从头到尾的心态。下次,下次我不跑山马了,这比跑越野要虐多了。有下次吗?村上春树说,下次你还是会来的。因为跑步就是一种病。在接驳车上听到有选手说,新洲的赛道不算最虐,全程的爬升只有1000M,算你们狠。

成绩一般般。山马和越野赛事规模类似,不可能很大,参赛选手都不会多,这次参加全程的200人,半程的也是200人。说3000人参加绝大多数是所谓健康跑凑人数的。当然跑步是自己的事情,跑多跑少量力而行。赛事宣传是另一回事。整个组织工作尚可,沿途的保安志愿者很多,也很负责,在凄雨冷风的山里面坚守很不容易,感谢。赛后给了姜汤和莲藕排骨汤,当做午餐了。

终点和起点不在一个地方,到起点的摆渡车接先前到达的选手走了,后面的车只到什么酒店,只好乘上去在新洲车站下来找了出租车到起点拿车,司机一口价又花了我40个银子。回程开车3个小时才到光谷。左腿疼的每踩一次离合器都咬牙切齿的,还是高峰时间。什么山马,分明是下马威吗。是的,我是想为元月的厦马打一个基础,之前全马的最后成绩也只是这个位置,力争厦马有所进步。厦马威啊,厦门马拉松的口号。

我在赛道等你。

 

(2018.12.2.于新洲 . 部分照片来自现场摄影师和网络)

 

评论
热度 ( 3 )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