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世界的一群刁民

文/马德

人还有一种德性是,你对他好,他就欺负你的好。具体表现是,在好那里得寸进尺,对善良颐指气使,本质上,就是不把你放在眼里。

所以,有些人,不给他好脸色看本身就是一种好脸色。因为,一个对你的在乎从来不在乎的人,已然没了在乎的必要。你纵容得越多,只会受伤害越深。

这是人格世界的一群刁民。对于这些刁民来说,悲天悯人是行不通的,客气是要不得的,最好是冷若冰霜,最好是大刀和钢枪。对这样的人严酷,就是对自我的庄重。否则,他们就会轻慢你,拿捏你,终至欺负你。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权力是十分敬畏的。然而,即便是这样,那些待人温和、说话和善的官员,有时也会被刁民看人下菜碟。也就是说,他们不会把好官放在眼里。

也因此,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居高位的人变脸是出于对人性的愤怒和绝望。开始,只是想对个别人威严,慢慢地,变成了对所有的人声色俱厉。基于此,刁民坏了的,不是某几个人的心态,而是一个种群的生态。

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批懦弱的人,因为他们干不成什么大事,却也是一批奸邪的家伙,因为他们冷不丁就会冒出点坏水。说他坏吧,又坏得不彻底,说他好吧,又寻不到半点好的征兆。

在人性世界里,不能低估他们,在人格的世界里,不能高看他们。刁民的本质是小人,小人的本质是猥琐,猥琐的全部,就是让人恶心。

看清了,也就看轻了。也就是说,你不能跟恶心的人较劲,与恶龙纠缠,自身也会成为恶龙。玩到最后,只会降低自我的人格高度。

倒不如看着折腾和表演,有时候,陪着这个世界玩,也是一种风景。


评论

© 刘郎才气 | Powered by LOFTER